游隼號列車(俄語:Сапсан)或薩普桑號(Sapsan)  
游隼號列車(俄語:Сапсан)或薩普桑號(Sapsan),是俄羅斯鐵路EWS1(ЭВС1)型及EWS2(ЭВС2)型電力動車組的統稱,高速列車已於莫斯科時間2009年12月17日19:00正式投入運行。薩普桑時速高達每小時250公里,穿行於俄國兩大主要城市莫斯科和聖彼德堡之間,時速高達250公里。薩普桑的通車,將兩地車程減少了45分鐘,現只需3小時45分鐘,大大方便了商務旅客。

 游隼號列車(俄語:Сапсан)或薩普桑號(Sapsan)

「薩普桑」高速火車是德國西門子公司根據俄德協議專門為俄羅斯定制的,內部又被稱作Velaro RUS(RUS代表俄羅斯),「薩普桑」是俄羅斯人喜歡的一種飛禽—學名「遊隼」,俗名「蒼鷹」,用它來做新列車的名稱顯然是用其「遨遊」之意。

「俄羅斯鐵路公司」的圖標就是這個「遊隼」,西門子公司2008年12月的月末才將第一列「薩普桑」運抵聖彼得堡,2009年2月28日起,「薩普桑」開始以140公裏時速區段試運行,2009年5月7日以290公裏時速聖彼得堡—莫斯科全線試運行,在這之後,2009年11月20日,公開發售「薩普桑」聖彼得堡—莫斯科一線的火車票,計劃在2009年12月17日正式商業運行。

但是,不幸發生了「涅瓦快車」的恐怖襲擊事件,所以「薩普桑」火速往出事地點運送救援人員和運回傷員,這就成了它在俄羅斯土地上的的第一次社會使命。

參考資料http://news.takungpao.com.hk/history/tianxia/2013-11/2061876_3.html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