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and revolution 1989    

1989年民主浪潮席捲了整個東歐,這股民主運動起於波蘭,波蘭現總統科莫羅夫斯基強調指出:“1989年6月4日是制度巨變的開始(Poland revolution 1989)。1989年6月4日標誌著東、中歐重返統一的歐洲的主權國家之路。

poland revolution 1989poland revolution 1989

不過,在1989年這巨變之年的歷史性選舉中也有限制性規定。在議會眾議院,65%的議席被規定保留給統一工人黨;只有剩下35%以及新組建的參議院100個議席自由選舉產生。但是,即使有著事先規定的有利於共產黨人的比例關係,投票過程也成了人民對現行制度的一記響亮耳光。“團結公民委員會”獲得了總共161個自由選舉議席中的160席以及參議院的幾乎所有議席。

poland revolution 1989

被視為波蘭共產黨人希望所在的瓦希涅夫斯基(Aleksander Kwasniewski)在回顧此次選舉時這樣對媒體表示,“人們表達了這樣的心聲:我們受夠了。他們發出了這樣的聲音:民主化云云,可以休矣。我們現在就要民主。”這位前總統曾是“圓桌會議”的參加者。他當時參與競選參議員,結果排名第101,成為“敗選者中的佼佼者”。

1989年6月4日,波蘭公民被呼籲參加第二次世界以來該國歷史上首次議會部分自由選舉。以好萊塢影星賈利•古柏(Gary Cooper)在1952年的西部片“正午”(High Noon)中的著名形象,而古柏胸前引人注目地佩戴著團結工會(Solidarity)徽章。

poland revolution 1989

現在,這張宣傳廣告依然是深受人們喜愛的海報,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當選後首訪波蘭時對波蘭總統科莫羅夫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透露,在他的辦公室還掛著一幅這樣的具有極大象徵意義的宣傳海報。因為,當年,“背水一戰”的不僅是同團結工會一起投入競選的堅持了多年的公民人士。

參考資料
http://www.ntdtv.com/xtr/b5/2014/05/26/a1111890.html#sthash.CiUWLN3u.dpuf

http://tw.aboluowang.com/2014/0603/402603.html#sthash.jjp23ZZd.dpbs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