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

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德國物理學家,量子力學的創始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物理學家之一,因發現能量量子而對物理學的進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並在1918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   

作為一個理論物理學家,普朗克最大的貢獻是首先提出了量子論。這個理論徹底改變人類對原子與次原子的認識,正如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改變人類對時間和空間的認識,這兩個理論一起構成了20世紀物理學的基礎。

從博士論文開始,普朗克一直關注並研究熱力學第二定律,發表諸多論文。大約1894年起,開始研究黑體輻射問題,發現普朗克輻射定律,並在論證過程中提出能量子概念和常數h(後稱為普朗克常數 Planck's constant),成為此後微觀物理學中最基本的概念和極為重要的普適常量。1900年12月14日,普朗克在德國物理學會上報告這一結果,成為量子論誕生和新物理學革命宣告開始的偉大時刻。由於這一發現,普朗克獲得了19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普朗克常數=6.62606957×10-34m2 kg/s,這是一個是一個物理常數,用以描述量子大小。

 


參考資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54540.htm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