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婭•柯瓦列夫斯卡婭(Со́фья Васи́льевна Ковале́вская,Sofia Vasilyevna Kovalevskaya),俄國女數學家,在偏微分方程和剛體旋轉理論等方面有重要貢獻。

1888年因解決剛體繞定點旋轉問題而獲得法蘭西科學院鮑廷獎,並成為皇家聖彼得堡科學院院士,是俄國歷史上獲此稱號的第一個女性。

1874年完成關於偏微分方程、阿貝爾積分和土星光環等三篇論文,在未經答辯情況下破例獲得“卓越哲學博士”文憑,與丈夫一道回國,因俄國歧視婦女而找不到工作機會,只能再度出國,在數學家米塔-列夫勒幫助下被聘為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講師。

1888年,因解決剛體繞定點旋轉問題而獲得法蘭西科學院鮑廷獎及瑞典科學院獎金,1889年成為聖彼得堡科學院通訊院士。

她的另一個重要貢獻是繼柯西之後研究了偏微分方程的解的存在唯一性問題,給出了更一般的結果,現在稱為“柯西-柯瓦列夫斯卡婭定理(Cauchy-Kovalevskaja theorem)”後來,這個定理還被推廣到了偏微分方程組的情況。

http://www.scipark.net/scitoday/detail2274.html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