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藤若沖(Ito, Jakuchu)

伊藤若沖(Ito, Jakuchu)日本江戶時期的畫家,號斗米庵,巧妙融合寫實與想像,被稱為「奇想的畫家」,與「曾我蕭白」和「長澤蘆雪」齊名。

   伊藤若沖(Ito, Jakuchu) 伊藤若沖(Ito, Jakuchu)  
擅長畫花、魚、鳥、尤其是雞,為了觀察雞的動態,常在家裏養雞,最初從狩野派學畫,也臨摹中國大家的作品,他發展出一種獨特的寫實風格、並從尾形光琳的作品中學習裝飾技巧。前後耗費了約十年為京都相國寺所做的一套30幅《動植彩繪》和隔扇畫《群雞圖》,栩栩如生地表現出動植物的生命力是其最著名的作品。

鳥獸花木圖屏風

伊藤若沖(Ito, Jakuchu)
在適度的燈光下走過這幅屏風,可以看到各種動物的不同色彩變化。若沖使用了自己開發的技法,在同一幅繪畫中並用光澤顏料和無光澤顏料。光澤顏料折射反光,站在繪畫作品的正面,來自水平方向的光線,會直線反射回來;但如果站在側面,就看不到它。無光澤顏料有漫射光的作用,站在各個角度都能看到光線,所以,從前面走過,畫中的動物就像融進了絲絹中一樣。

http://www.nippon.com/hk/people/e00031/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