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辦公室聽到同事分享一個故事說以前在夜市擺攤,發現有一個老鼠洞都會固定有一隻老鼠在晚上進出找東西吃,他們就很無聊每天都把賣剩的食物丟進洞裡面餵老鼠吃,本來老鼠還會跑出來找東西吃,長期下來老鼠也慢慢不會出來找東西吃就每天吃人丟進洞裡的食物了,開始習慣被人類豢養了失去覓食的動力。

老鼠洞  

他們說每天丟食物一個月後,發現老鼠變太胖了,相對之下洞變太小已經出不來,只剩下一顆顆頭可以冒出洞裡,就開始不餵老鼠東西吃,她們說後面就沒看到老鼠從那個洞裡面進出了,應該從其他地方找到出口找東西吃。

聽完故事讓我想到周邊許多朋友,從大學畢業或半工半讀就在一家公司開始上班,在30歲就比週邊同齡更成就,相對就開始對於工作態度放鬆,也失去晚上進修的動力,一有時間就開始出國度假開始享受成功人士生活。

但是隨著時代進步,網路世界每一個月都會有一次很大變革,當人沒有跟上時代脈動與持續不斷學習,那過去的所學與成功事蹟也開始慢慢被淘汰,就像那隻老鼠一樣,以前每天都要外出找東西吃還可以維持身型與動力,當有人開始未時候就失去很多動力,慢慢的就身型走樣與失去競爭力。

當同事與我分享後,反而開始警惕自己每天都要不停的讓自己進步與學習,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鼠洞 老鼠 動力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