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親愛的  

當初是追黃渤電影,很意外看到這部電影,完全沒有看電影介紹,只看到這樣的卡司「趙薇、黃渤、佟大為、郝蕾、張雨綺」加上導演是陳可辛,片名又是「親愛的,Dearest」應該是一部灑狗血的愛情商業片吧,才是到這是一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

親愛的 親愛的 親愛的 親愛的 親愛的  

結果出乎意外,電影前20分中雖然用類似紀錄片方式拍攝也沒有太多花俏對白或特效,但是我眼睛完全離不開螢幕,完全被黃渤與郝蕾帶入找尋他們被拐騙的而子鵬鵬的行列中,雖然我沒有結婚也沒有小孩,但是可以深深感受到中國拐騙小孩嚴重性與被詐騙心急如焚父母的感受,如果是我我該怎麼做,黃渤與郝蕾到底會不會找到他們的兒子,黃渤到底會不會被騙或被殺掉,很欣慰的在尋找兒子的過程中,有遇到與他們有相同命運的家庭「尋子互助會」,認識了韓德忠 (張譯)和樊芸 (張雨綺)與他們緊緊聯繫在了一起,彼此打氣鼓勵讓她們撐下去。

在一次的訊問過程中說兒子被用麻布袋活活悶死了,之後看到一台卡車似乎運載著把孩子裹在麻布袋的一樣狀況,全部父母都拼了命去追,就像是還是有一線生機可以找到他們走失的兒子,大家都像是期待大樂透開獎,打開麻布袋是她們的小孩,結果卻不是。

最後,有人告訴她們小孩可能是在安徽偏僻村落一戶人家中,順著地址找到一個孩子在門口玩樂,通過孩子額頭上的一個疤痕,他們終於確定他正是自己丟失的兒子,但是孩子卻不認識她們,反而對農村婦人李紅琴(趙薇)喊著“媽媽”,這對親生父母是多麼大的打擊,雖然最後小孩驗完DNA確認是拐騙的就跟著黃渤與郝蕾回去了深圳,另外一位領養的小妹妹也被帶到深圳育幼院。

 親愛的  親愛的  

雖然找到小孩,但是電影卻沒有結束,留下許多問題與後續的劇情舖路,應該說電影才剛開始,值得讓人來思考與注意
第一、趙薇也來到這座城市繼續找尋他的小孩與另一位被領養的小女孩,他希望可以合法認養那位小女孩
第二、小孩隔了三年已經遺忘原生父母,該如何讓他融入生活與教育問題
第三、找到小孩後,原本離婚的夫妻經過這一段過程會不會複合
第四、找到小孩後,對於「尋子互助會」其他人也是一個打擊,為什麼只有她們找到小孩
第五、兒子希望把另外一位在育幼院妹妹一起生活,那該如何處理

過去的我對於陳可辛印象是一位很會說故事的導演,但是劇情敘述太完整讓整體節奏緩慢無味了,但是看完這部「親愛的,Dearest」讓我完全的改觀,原來陳可辛可以拍出那麼細緻又動人的電影,讓人後面十分震撼卻沒有灑下任何一滴狗血。

親愛的   親愛的   

而且這次的演員選角真的是十分的完整與精準,超級值得稱讚,光是主角趙薇、黃渤,就與以往有很多的表演有許多突破,特別是趙薇雖然過去的她有扮醜過或演過平民,但是這次的趙薇卻是讓人看到是一個單純農村婦女為了女兒來城市打官司,為了女兒願意犧牲一切,最後他以為是他不孕症,反而可以懷孕那一幕真的是讓我震撼在現場,思考他會怎麼辦,如何面對;黃渤過去演出可以搞笑也可以也市井小民,但是第一次看他演出為了兒子努力的父親,也讓我看到他演出另外一個層次演出。

這部電影很值得到電影院慢慢的品味與欣賞,電影可以分為三段角度來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與思考邏輯,從找小孩過程,小孩教育與衝擊,小孩後續影響,三個段來看。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