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莫荷洛維奇(A. Mohorovičić)    

.莫荷洛維奇(A. Mohorovičić)一開始是從事氣象觀測研究,1887年他在巴卡爾成立一個氣象站,開始有系統的觀測雲的水平與垂直移動速度。

安.莫荷洛維奇(A. Mohorovičić)安.莫荷洛維奇(A. Mohorovičić)

1909年10月8日,在薩格勒布東南方向39公里處的Pokuplje(Kupa Valley)發生了地震,莫荷洛維奇利用之前安裝在氣象觀測站內的地震儀得到寶貴數據,經過分析之後,他發現可穿透地球內部的地震波有兩種,即縱波(P波)和橫波(S波),而震波在穿透不同介質時,會產生速度的改變,就像是光線射入玻璃時會發生折射和反射一樣。


莫霍洛維奇分析來自地震儀的資料後,發現有兩組P波及S波,他推論較晚到達地震儀的P波及S波,是直接由震源傳遞過來的;而另一較早到達的P波及S波,是進入更深的岩層,經過一個介面再折射到地震儀,這就是第一個地震波速發生急遽改變的不連續面,爾後的科學界就以他的名字來紀念他,稱為莫氏不連續面(Mohorovičić Discontinuity,簡稱Moho面),莫氏不連續面區隔了地殼和地函,在海洋地殼之下深度約5-9km,在大陸地殼之下深度約25-60km。

參考資料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4220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4218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