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日(海の日,marine day)   
海洋日(海の日,marine day),每年七月第三个星期一,是日本法定假日

海洋日(海の日,marine day)

海之日是1995年(平成7年)制定,1996年(平成8年)開始施行的日本假日之一,制定當初是7月20日。2003年(平成15年)祝日法改正(Happy Monday制度)後,改成7月的第3個禮拜一”,「關於國民祝日的法律」(祝日法、昭和23年7月20日法律第178號)第2條,主旨是「感謝海的恩惠,同時也祈願海洋國家日本的繁榮」。根據國土交通省的文書記述,「日本是世界各國之中唯一將『海之日』作為假日的國家」

日本政府提出設置這個新節日的理由是“在感謝大海恩惠的同時,祝願海洋國家日本的繁榮”通過設置法定節日的做法,可以強化日本作為海洋國家的身份意識、心理沉澱乃至歷史傳統。

最初決定的7月20日是非常特殊的涵義,明治九年(1875年)的這一天,明治天皇在視察日本東北和北海道地區後,乘坐“明治丸”號從青森經過函館到達橫濱。在二戰期間的昭和16年(1941年),這一天被確定為“海洋紀念日”,而在冷戰結束後重新確定這一天為法定節日。

2006年7月18日,時任內閣總理大臣的小泉純一郎專門在“海之日”設置10周年之際發表祝詞:“我國是四周環海的海洋國家,從古至今享受著大海的豐富物產,並通過大海進行人與物的往來,是蒙受大海恩惠逐漸發展起來的……現在世界的海洋,充斥著海難事故、海盜、環境污染等大量問題。我認為,作為海洋國家的日本,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應該在不同領域內作出積極的貢獻。”

J參考資料:http://www.logocollect.com/google/logo.php?key=1755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