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西首都巴西利亞 (Brasília) 始建於1956年,當時以發展主義著稱的總統儒塞利諾•庫比契克力圖帶動內陸地區發展及加強對各州的控制,僅用41個月的時間就把荒涼的中部高原建成一座現代化的新城市。

1960年4月21日新都落成時只有十幾萬居民,而今已變成一座近250萬人口的大都市,4月21日被定為巴西利亞的市慶日,巴西利亞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文化遺産」。

巴西利亞在建都之前,政府在全國舉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新都設計比賽」,盧西奧•科斯塔的作品獲得第一名並被採用。

  巴西利亞(葡萄牙語:Brasília)    

科斯塔的作品是從十字架上得到靈感的。十字是將兩條主要幹線交叉在一起,因為要符合巴西利亞的地形,就把其中的一條變成彎彎的弧線,十字架就變成一架大飛機的形狀。

巴西利亞(葡萄牙語:Brasília)  巴西利亞(葡萄牙語:Brasília) 

「機頭」是總統府、議會、最高法院環繞三權廣場,各占北西南三個方向,體現行政、司法和立法權平等、制約的關係,20多個部的火柴盒式大樓有十幾層高,以統一的建築風格沿幹線公路兩側而立。

巴西利亞(葡萄牙語:Brasília)巴西利亞(葡萄牙語:Brasília)

機身由EXAO車站大道和綠地組成,左右兩邊為南北機翼,由商業區和住宅區組成,寬闊的車站大道又把城市分為東西兩邊。
南北翼有許多正正方方像豆腐塊似的住宅區,兩個“豆腐塊”之間就有一個商業區。所有街道沒有名字,只用3個字母和3個數位來區分,如SQS307,前面2個字母是地區簡稱,最後1個字母指南北方向。


參考資料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4-05/17/content_1474059.htm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