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萊昂傅科((Léon Foucault)  
http://www.google.com/doodles/leon-foucaults-194th-birthday

法國物理學家萊昂傅科(Léon Foucault)發明「傅科擺」(Foucault pendulum)用來證明地球自轉的一個簡單設備,利用「傅科擺」指僅受引力和吊線張力作用,在慣性空間固定平面內運動的裝置。為了證明地球在自轉,傅科於1851年利用上述裝置做了一次成功的實驗,強有力的證明了地球是在自轉,「傅科擺」因而得名。

萊昂傅科((Léon Foucault)   

地球的自轉現象,是天體物理學家哥白尼在革命性著作《天體運行論》裡提出的,但一直被質疑。後來牛頓提出萬有引力定律,給這個現象提供了一個合理的理論支持。不過直接拿實驗來證實該現象的,卻是傅科。

傅科擺於1851年2月首度在巴黎天文台的子午儀室公開展示。幾個星期之後,他在法國巴黎先賢祠展示了一個巨大的單擺。該裝置是在先賢祠屋頂上垂吊一條長67公尺的鋼絲線,並在鋼絲線末端吊掛一個質量28公斤的金屬球,形成一個巨大單擺。

萊昂傅科((Léon Foucault)

在金屬球下方鑲嵌一個指針,配上附有尺規的巨大沙盤,讓單擺擺動方位可以忠實的記錄下來。這個單擺的擺動平面以每小時順時針方向11°,以32.7小時環繞一圈,當單擺擺動一段時間,會發現其擺動方向改變;這是因為當地球自轉時,不受地球影響的單擺仍維持在原平面上擺動,兩者相對運動的情況下,造成人們「看到」單擺擺動刻痕不在同一直線上。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