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嘉莎.瑪麗.克拉蕊莎.米勒(Dame Agatha Mary Clarissa Christie)  

一百多年來,若要在推理文學史上選出一位舉足輕重的「謀殺天后」阿嘉莎.瑪麗.克拉蕊莎.米勒(Dame Agatha Mary Clarissa Christie)無疑是眾望所歸,除了聖經和莎士比亞之外,她是世上銷售量排行最高的作家,其作品暢銷百餘國,發行超過二十億冊;她創造的比利時私家偵探赫丘勒.白羅,是人氣歷久不衰的神探,其著名的「灰色腦細胞」,已成為智慧的代名詞。

阿嘉莎.瑪麗.克拉蕊莎.米勒(Dame Agatha Mary Clarissa Christie)

克莉絲蒂除了大量寫作之外,她的第一齣舞台劇〈純咖啡〉,在1930年搬上舞台,由名演員法藍西斯.蘇利文主演。但是克莉絲蒂從沒看過,因為她那時人在美索不達米亞。直到改編《一個都不留》為劇本(1940)獲得成功之後,她才相信值得繼續從事劇本創作,接下來她將自己的小說改編成許多劇本,包括〈死亡約會〉(1945)、〈尼羅河謀殺案〉(1946),〈牧師公館謀殺案〉(1949),和〈池邊的幻影〉(1950)。

1956年,克莉絲蒂在文學及藝術方面的成就正式受到肯定,被封為大英帝國高級騎士。1971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封她為女爵,克莉絲蒂隨後發表了白羅系列及瑪波系列的最後一本小說,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就一直存放在保險箱的《謝幕》(1975)及《死亡不長眠》(1976),它們是她成功文學生涯的恰當句點。

參考資料 http://www.ylib.com/author/christie/file.htm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