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 (2).gif

印度五彩節(Holi Festival)是印度三大節慶之一,在每年3月前後的月圓之日舉行。這天,眼前世界呈現一片瘋狂的七彩絢麗,人們是彩色的,街道是彩色的,甚至連恆河的水都是彩色的,人人互相擁抱、跳舞慶祝,並高喊:「Happy Holi!」,代表著色彩單調的冬天已經結束,隨之而來是春暖花開的春天。這天當地人播放著印度傳統音樂,忘情地唱歌跳舞,不管大人小孩,全都走上街頭,將彩色粉末,點抹在對方額頭以示祝福,更多人是直接抓起粉末互相噴灑「攻擊」,從頭到腳無所不塗,所到之處皆是不可思議的繽紛世界,連空氣裡都懸浮著彩色粉末,頑皮的孩子們甚至還加水調合,以水桶、水球或水槍「掃射」每一個遇見的人。  

印度五彩節(Holi Festival) 印度五彩節(Holi Festival) 印度五彩節(Holi Festival)  

印度五彩節是印度教三大重要節慶之一,由來據說是從前有個名叫希蘭亞凱西普(Hiranyakashipu)的暴君,強迫臣民尊其為神,但兒子帕拉德(Prahlada)卻堅持信奉毗濕奴神。暴君因此千方百計要除掉王子,幾次僥倖脫險的王子最終落入圈套——暴君讓詭計多端的妹妹侯麗卡(Holika)身披防火鬥蓬帶著王子一起跳進火海之中。沒想到最後王子安然無恙,反而是穿著防火鬥蓬的侯麗卡燒為灰燼。人們相信這是因為王子作出了正確的選擇,受到毗濕奴神的保佑。於是人們便將七種顏色的水,潑向王子以示慶祝。侯麗節英文中的“Holi”,便是來自于暴君妹妹的名字“Holika”。

Holi是印度語「顏色」的意思,色彩節不僅在印度,甚至尼泊爾、巴基斯坦、英國、南非、斐濟和模里西斯等印度教盛行之地,皆視為重要節日。

參考資料http://www.xinmedia.com/f/article.aspx?id=53&menuid=1&categoryid=1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