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貝卡博士(Dr. B. R. Ambedkar)   
安貝卡博士(Dr. B. R. Ambedkar),安貝卡任司法部長,在起草印度憲法的工作中起了重要的作用,有印度「憲法之父」的封號。

 安貝卡博士(Dr. B. R. Ambedkar)

安貝卡是印度種姓制度中所謂的賤民階層,(the Untouchable,Panchamas,意思是第五。)這個階層自稱為達利特(Dalit,受壓迫者),大都為戰俘或不遵守種姓法則而被逐出種姓的「雜種姓」,是在四種階層之下的「旃陀羅」,也就是甘地口中的哈理真(harijan,神的子民)。

甘地希望藉由宗教改革來解決賤民問題,他敞開印度教的寺廟大門,希望讓賤民融入印度教,進一步消弭社會歧視。經過長期的奮鬥之後,安貝卡終於認清:賤民在印度教體制內絕不可能得到平等的對待,安貝卡首先採取透過法律保障的方式,安貝卡參與憲法制定時,便在憲法中明確廢除賤民階級,並保留達利特和原住民就讀大學和進公家機關服務的保障名額。

安貝卡希望他們學會尊重自己,並建立屬於自己正面的社會認同感,安貝卡在緬甸接受佛教思想的薰陶後重返印度。他發現佛教非常強調:尊重自己生而為人的尊嚴,主張以行為和道德要求,而非家庭出身,來贏得社會的尊重。

因此,1956年10月14日,(印度的十勝節。阿育王原先預定在十勝節這一天凱旋歸國,沿途見到慘絕人寰的戰爭景象,痛苦厭惡,便在這一天皈依佛教。)安貝卡號召幾十萬達利特與他一同皈依佛教。在宣讀傳統的皈依詞之後,他取出另外一張紙條朗讀,其中一段是整個皈依典禮的高潮:「我將摒棄我固有的宗教—印度教—因為它讓人無法獲得幸福,讓人與人之間充滿歧視,並且讓我淪為低等人。」這一運動被視為印度現代史的重要事件之一。

資料來源:http://www.gaya.org.tw/magazine/v1/issue.asp?article=97.98.3.20$13.htm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