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村松園(うえむら しょうえん)    

上村松園(うえむら しょうえん)誕生於日本京都,家族雖然經營茶店,但父親早亡,母親繼承夫業,並一個人照顧兩個孩子。母親注意到上村自小喜歡繪畫,在小學畢業後便把她送到京都府畫院,跟隨鈴木松年習畫。

上村松園(うえむら しょうえん)上村松園(うえむら しょうえん)

在 1890 年日本內國勸業博覽會上漸露頭角在博覽會上的展出作品「四季美人圖」被英國皇太子買下後,上村松園便以15歲的年紀獲得「一等優秀獎」,之後便有如天才少女般的受到各界的注目。而為了學習新的畫法,上村也到處學師,20歲時拜師於京都畫壇中的大師竹内栖鳳。

作為明治、大正時期的美人畫大師,上村松園除了繼承老師竹內栖鳳等人的傳統,更以女性的眼光描寫出其細膩、幽怨的情感,上村的作品呈現女性細膩幽怨的情態,錘鍊出別樹一幟的美人畫。

師生年紀雖然相距十一年,但愛情還是在二人身上發生了,後來上村松園更未婚產子,27 歲時誕下上村松篁。試想像,事情發生在 1902 年,上村面對旁人歧視目光,肯定要比今天多。孩子兩歲時,她舉行名為「玉龜妓女」的展覽,更被人惡意破壞,可見上村當時承受社會壓力之大。
在那樣一個男性獨霸畫壇的時代,上村松園以她那鋼鐵般的意志,讓她以女性之姿得到日本藝術界的肯定,也讓她的名流傳於世。後來更成為帝展、新文展、日展的評審員
儘管如此,上村松園依然堅持創作,作品圍繞三大主題:京都傳統文化、母子思念及感傷。她在二戰期間繪畫大時代中的平民臉龐,戰後又轉畫日本家庭主婦為題等,留下代表作如《牡丹雪》、《夕暮》等。1948 年,上村松園以 73 歲的高齡,成為首名獲天皇頒贈文化勳章的女性,畫作更在紐約的萬國博覽會展出。

她的兒子上村松篁以花鳥畫聞名,孫子上村淳之也以花鳥畫擅長,曾任京都藝大的副校長,之前在日本還有上村松園、上村松篁、上村淳之,祖孫三代的聯展,可說是一門三傑,藝術傳家,讓上村松園的名,代代傳承下去,照亮後世。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