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歐·馬許(Ngaio Marsh    

奈歐.馬許(Ngaio Marsh)生於紐西蘭, 1941於大學戲劇系指導學生演戲,展開了數十年的長期合作,她就帶領學生在澳大利亞與紐西蘭巡迴演出並寫作推理小說,餘生於紐西蘭與英國度過,常利用海上航行的機會來觀察海上旅客與構思情節。

奈歐·馬許(Ngaio Marsh

奈歐.馬許一共寫了三十二本推理小說,主角皆爲蘇格蘭警場警探洛德裏克.艾倫,第一本推理小說《A Man Lay Dead》寫於一九三二年(一九三四年出版),開啓了她的推理小說生涯,讓她揚名世界,使她躋身於英國黃金時期的四大天后之一(英國當時的四大天后指的是阿嘉莎.克莉絲蒂、桃樂絲.賽兒絲、瑪格莉.艾林翰、和奈歐.馬許等四位女作家)。

盡管馬許自稱走上創作推理小說之路是無心插柳,也說過戲劇才是她的最愛,寫推理小說只爲糊口,然而無庸置疑的是繪畫、戲劇以及寫作在她的人生皆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她的推理小說中即常出現關於繪畫、畫家、舞臺以及演員的角色或場景。

奈歐.馬許的偵探小說既正統又優美,數量也很豐富,也曾獲得美國推理小說協會頒給「終身成就」(Grand Master)的最高榮譽,她更因為推理小說的崇高成就受到英國皇家的贈封爵位。

奈歐·馬許(Ngaio Marsh

但馬許對劇場的熱情終身不減,她在二次大戰後返回故鄉紐西蘭,出錢出力創辦劇團,為紐西蘭與澳洲的劇運奉獻不懈,並且往返英倫紐澳之間,推動兩地戲劇交流,正是這麼一位對戲劇投入甚深的作者,在她創作推理小說時,她不能滿足於僅只做一位推理情節的泡製者,她別有更高雅的藝術傾向與修養,這使得她的小說不僅能用來解謎傷腦筋,經過半個六十年仍然屹立不搖,其中的氣質文體都能令人著迷。

參考資料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95505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