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長期支援阿里山鄉醫療,在海拔1200公尺的阿里山鄉樂野村設了醫療站,由七位家醫科醫師輪流支援,照顧原住民與遊客的身體健康。
已支援山地服務十多年的聖馬爾定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世強表示,過去因為喜歡爬山而願意前往山上支援,而鄉民的熱情是給醫師最好的回饋,由於山上環境特殊,醫師和村民們成了好朋友,如果休長假、太久沒上山,鄉民還會紛紛打電話詢問「醫師您怎麼沒來看我」,讓人非常感動。
張世強說,從嘉義市開車上阿里山醫療站須一個多小時,但因為山路險峻,只要颱風一來就因路斷而無法通車,該院七名輪值醫師,是採每次輪值一天方式支援,但數年前的八八風災因為交通受阻,醫師無法下山,醫療站沒有多餘備糧,也沒有換洗衣物,都靠原住民朋友支援,才讓醫師安然度過三個星期。
更有一名原住民女性有四個孩子,其中三個都因颱風造成路斷,不得不在醫療站生產,為了感念醫護人員的協助,她讓一名孩子接受天主教洗禮時,以「馬爾定」作為聖名,就是取自聖馬爾定醫院之名,讓醫護人員都相當感動。
此外,原住民朋友也會在豐年祭等原住民祭儀時,邀請醫護人員參加,而因為山地只有一個醫療站,很多家庭一家三、四代,都是醫師的好朋友。張世強認為,偏鄉的醫病關係甚至比都會更緊密,很多醫師願意投入山地醫療,都是受到偏鄉民眾的熱情所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