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金管會統計,以經濟弱勢為主要承保對象,具有低保額低保費特性的微型保險,今年上半年成長快速,累計投保人數達47.6萬人,其中女性原住民占比超過二成,是微型保險的投保主力。
微型保險是保險業為經濟弱勢者或特定身份者提供,因應特定風險基本保障的保險商品,投保條件包括無配偶且全年綜合所得稅在35萬元以下者、夫妻兩人全年綜合所得在70萬元以下的家庭成員,以及具有原住民身分、低收入或中低收入戶等家庭成員、身心障礙者、經濟弱勢特定身分者,或農民、漁民。
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投保微型保險者女性比率為51.81%,較男性高;其中女性原住民投保人數達10萬4031人,是各類型符合投保微型保險條件者,投保人數最多的族群,其次是原住民男性,投保人數亦達8萬9335人。
除了原住民之外,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社福慈善團體或機構服務對象,都是微型保險主要的投保族群。
目前已有26家保險公司推出微型保險,觀察近年來微型保險投保趨勢可以看出,男女性的投保差距逐年縮小中,2016年第一季,女性投保人數占比為53.82%,逐季縮小到到今年第二季,女性占比為51.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