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生學本土語言,可在閩、客、原住民語擇一上課,但傳出有學校考量師資、排課等問題,未讓學生自由選擇;一名小三家長也說,從未收到選課調查表,三年來兒子一直上閩南語。
國小本土語言教學十六年前上路,小一到小六每周必選修一節課,但台中市西屯區一所國小陳姓家長說,兒子三年來一律上閩南語,校方並未讓家長和學生選擇。校方則表示,每學期末都會調查,目前有開閩南語、原住民語課程,應是家長誤會了。
本土語課程另一個問題是選修客語、原住民語人數少,有些學校未如閩南語正常排課。台中市一所國小選修客語、原住民語學生都是個位數,排課有困難,只能利用早自習上課;到閩南語課程時段,選另兩種語言的學生也一起上課。
台中市本土語言輔導績優學校、清水區甲南國小校長蔡淑芬說,「學生有需求,我們一定開課!」今年有一名阿美族畢業生,學校就專門為他聘原住民師資,利用中午時間一對一教學,後來學生參加原住民朗讀比賽還得獎。
台北市教育局也強調,尊重每一個孩子學習本土語言的意願,「就算只有一個人也開課」。因原住民語系比較多,如師資難安排,會上遠距教學,不會犧牲學生權益。
只是並非每個縣市都能做到「一個人也開課」,花蓮縣有名學童的媽媽是太魯閣族,爸爸是排灣族,家長希望讓孩子選修排灣語,但教育處在花蓮找不到合格老師,須遠赴台東請人,對方意願又不高,只能請孩子選修其他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