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有阿美族等六大原住民族、二百多個大小部落,部落每年自行舉辦豐年祭或歲時祭儀,但為配合縣府舉辦的聯合豐年節活動,部落豐年祭常得挪日期、改時間,而豐年祭常也變成縣府官員致詞大會。
花蓮一名阿美族部落青年表示,部落豐年祭的目的是感謝祖靈及神靈庇祐,時間由頭目耆老召開部落會議決定,但為了配合耆老必須出席縣府聯合豐年節時間,部落得刻意錯開,避免撞期,讓原應配合「祖靈」的豐年祭,反而變成配合「縣府」。
他表示,由於縣府撥款協辦豐年祭,因此縣府官員出席變成祭典中的「大事」,有時莊嚴的祭典正在進行,卻被官員蒞臨硬生生打斷;本該由頭目耆老主持的儀式,則成為各官員宣導政見、問候的發表會場,甚至豐年祭現場成了地方政府宣傳的觀光亮點,對族人、祖靈的尊重遠不及觀光客。
花蓮縣府原住民行政處表示,縣府尊重部落主體性,各部落舉辦歲時文化祭儀,時間、內容等都是部落決定。至於縣府主辦的聯合豐年節和豐年祭不一樣,是帶有表演性質的大型觀光活動,用意在活絡觀光,並讓外地遊客對花蓮豐富的原住民文化有更多了解。
台東縣各族群原住民部落今年從七月二日至八月廿日, 共舉辦豐年祭典(收穫節)一百四十五場次,活動從幾十人到上千人都有,其中官方主導的只有台東市公所的「馬卡巴嗨」聯合豐年祭一場,其他都是各部落自辦,尊重部落原住民。
台東縣原民處文教行政科科長金惠珠說,今年部落豐年祭是歷年最多,且不少是部落裡的年輕人主張舉辦,這是很難得的現象。許多在外地工作及就學的年輕人也都會回來參加,隨部落耆老到山上打獵或下海捕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