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文化部與法國法蘭西學院人文政治科學院共同創設的「台法文化獎」,今天公布106年第22屆獲獎者。不同於往年僅1至2名獲獎者,本屆在各領域翹楚踴躍報名下,共遴選出4名獲獎者,分別頒給導演尚若白、漢學與民族學家維若妮卡.雅諾、編舞家克里斯汀.赫佐及前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台北分部主任高格孚。
尚若白身兼影片剪接師與導演身分,2000年起以台灣日常生活為主題,關注台灣作為年輕民主國家及其與亞洲的關係,並拍攝成紀錄片,至今已有16部以台灣為主題的紀錄片,以及2部在台拍攝的劇情片。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2000年在巴黎上映、獻給台灣歌仔戲演員廖瓊枝的紀錄片,以及2017年在台上映、獻給法國國家土魯斯管弦樂團的紀錄片。
維若妮卡.雅諾為漢學與民族學家,同時也是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東南亞中心榮譽研究員。她從1971年起,為了深入瞭解阿美族文化,進行了12次左右的駐地研究,並蒐集巨量檔案資料,包含原文、歌謠與儀式錄音。她錄製的影片也製作成4部由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現代社會研究所發行的影片與照片。
另一名得獎者克里斯汀.赫佐同時是編舞家、舞台設計師、導演與視覺藝術家。2006年他在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兩個月期間,正式開啟了與台灣的連結,之後他除了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台北國家兩廳院及台北當代藝術館發表作品外,也與台灣藝術家共同創作,在台灣、法國及其他國家發表,例如「圖爾寬-台北-東京」就是與台灣造形藝術家江元皓合作的成果。
高格孚則為前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台北分部主任。他在完成以台灣為題的碩士與博士研究後,仍持續進行與台灣有關的研究、發表與教學工作,例如教授台灣研究課程及指導論文;以中、法、英、日文發表台灣研究,並從歷史、政治等角度討論台灣認同問題;甚至參與歐洲台灣研究協會與法語台灣研究學會創立;以台灣為題材創作文學作品;並於法國引介宋朝皇家派「氣功」,預定與亞洲書庫出版社發行一系列書籍,以介紹在台灣被保存下來的重要文化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