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滿蔡政府對原住民土地劃設之規定,原民團體「原民小教室」從3月起駐守凱道抗議,預計周五將屆滿100天。長期關注人權運動的政大教授陳芳明今天第三度到場聲援,除了抨擊政府轉型正義偏離軌道,並感嘆說道,下周他滿70歲生日,透露不敢許願,「因為願望早已幻滅」。
針對目前劃設辦法未納入私有地,造成原本約180公頃面積的傳統領域,驟減為80萬公頃,原民不滿表達抗議。今天有不少學者到場聲援,包括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東吳哲學系教授陳瑤華、陽明公衛所教授黃嵩立、東華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以及知名作家朱天衣等人,共同對蔡政府隔空喊話。
陳芳明說,台灣既然追求民主運動,所有人都應該是命運共同體,但公平與正義卻未落實到每個族群、性別、階級。他批評蔡政府老是說轉型正義,卻偏離軌道,難道要等下一代接手再轉型?並怒批,蔡政府曾說過不滿可以「拍桌」,但這群原住民拍桌了97天,政府卻充耳不聞。
他感嘆,自己從27歲起投入人權運動,迄今40餘載,至今仍是國際特赦組織成員,下周他將滿70歲生日,坦承不敢許願,「因為願望早已幻滅」。他認為,公平正義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台灣歷經解嚴迄今,背離目標越來越遠,他直指民進黨的理念與作法,讓人「霧裡看花」。
「歷史不可切割、犯錯!」前原民台長馬耀.比吼表示,他們絕不能接受畫設辦法區分公、私有地,目前畫設辦法仍在立法院待協商,包含廖國棟、鄭天財、簡東明、孔文吉、陳瑩及高潞.以用等人均表示贊成,希望未來有更多立委表態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