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市碇內國中女學生方佳柔,不僅在校成績優異,更有著阿美族血統,允文允武,父親過世後主動分擔家務,照顧年幼弟弟,展現過人堅強毅力,最近榮獲全國總統教育獎肯定。
方佳柔2015年曾獲得靈鷲山第5屆全國普仁獎,父親癌症過世後,經濟重擔全賴母親到處幫忙打掃,賺取微薄收入,小小年紀的她,不僅主動分擔著家務,細心照顧年幼的弟弟,還為全家準備晚餐。
方佳柔完全不受家境影響,在校表現優異,不僅擔任過多次班長,還連續3年當選模範生,學業成績也名列前茅,有著阿美族天生好歌喉的她,更肩負起合唱團團長重責,代表學校榮獲全國合唱比賽冠軍,更曾參加朗讀比賽,擊敗眾多好手獲得基隆市冠軍殊榮。
除了唱歌、語文等優異表現外,方佳柔的運動細胞也是一級棒,曾在校內運動會跳遠比賽,獲得第3名佳績,是位允文允武的優秀學生。
方佳柔在學校表現傑出,下課回到家又是懂事、貼心的好女兒,讓辛苦工作一天的母親,一進家門就有熱菜熱飯可吃,現實困境沒有將她打倒,反而讓她更珍惜與家人、師長、同學相處的時光,這份樂觀進取的心,也感染周遭許多人。
普仁獎創辦人、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說,得獎的小太陽努力地過好每一天,沒有被艱困環境打倒,這是很難得的,尤其是抱持著慈悲、感恩、惜福的心,回饋給別人,不僅充滿正面能量,也帶給社會正面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