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原住民節慶會包阿拜當主食,大部分以月桃葉子包裝,因此被稱為「原住民的粽子」,餡料五花八門;不過,傳統還是以醃豬肉為主。
端午節吃粽子,原住民也有包粽子嗎?原住民也有粽子,但不是端午節才包粽子,平常宴客或是節慶活動,就會以狀似粽子的「阿拜」當主食,再配一些野味和湯。
花東原住民族群中,會做阿拜的主要是排灣族、魯凱族、卑南族、阿美族、布農族偶而也會做。
卑南族立法委員陳瑩說,阿拜主要原料是小米,也有使用糯米,至於裡面餡料各族不同,五花八門,天上飛的,海上游的,只要喜歡都可以,先用可以吃假酸漿葉包內層,外在以月桃葉綑綁。
排灣族的阿拜餡料最豐富,排灣族婦女日樂日蔓說,有人喜歡包蝸牛,有人喜歡醃豬肉,或是溪魚也可以,如果再搭配木瓜、芥菜、蜂蛹,吃起來香氣十足。
卑南族耆老陳冠年說,卑南族的阿拜比較傳統,如果小米豐收,就以小米為主,內餡以一般豬肉或是醃的山豬肉為主,節慶時宴請貴賓。
阿美族的阿拜則是反映阿美族文化,不論是靠海阿美族或是縱谷阿美族都是捕魚高手,因此阿拜的餡料當然以魚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