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將原住民族語言列為國家語言入法,並明定政府應每年寬列預算,推動各項族語發展措施、培訓族語老師,學校也要提供族語課程。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上午表示,喜見原住民語言國語化,這是遲來的正義,「但是也要提醒內閣,客語呢?台語呢?」
管碧玲在臉書表示,她提案的「國家語言發展法」,卡多久了?立法院不要再等行政院了,「國家語言發展法」要趕快排審議了!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國民黨原民立委廖國棟指出,目前政府認定的16族語言,已有部分瀕臨滅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調查報告顯示,撒奇萊雅語、噶瑪蘭語、邵語、沙阿魯阿語、卡那卡那富語等5種語言被評為極度危險;賽夏語為嚴重危險;凱族語、卑南族語、賽德克族語、鄒族語、雅美(達悟)族語、太魯閣族語、布農族語、排灣族語、泰雅族語、阿美族語等9種語言則為脆弱等級。
管碧玲說,喜見原住民語言國語化,這是遲來的正義,但也要提醒內閣步調不一,客語、台語頓時被矮化!她提案的「國家語言發展法」,文化部還開了6場公聽會,拖延的結果,原住民語言先跑了,讓各族群語言的地位與復興,步調不一,客語與台語頓時出現矮化的尷尬困境,是原民會比文化部積極嗎?還是內閣沒有人在綜理全盤掌握的職責嗎?「總之,步調不一是很需要改進的啊!」
她呼籲,立法院不要再等行政院了,「國家語言發展法」要趕快排審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