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縣四維高中三年級學生楊世謙是光復鄉太巴塱部落的阿美族人,曾兩度勇奪全國語文競賽冠軍,最近又榮獲全校三好楷模,今天上午接受校長蔡忠和公開表揚,全校師生也給予深深祝福。
楊世謙二年級參加全國語文競賽阿美族語朗讀組拿下冠軍,三年級則勇奪撒奇萊雅族朗讀冠軍,「多方面學習原住民語言,希望保留、傳承少數族群的文化。」他無奈地說,原民文化不斷消逝中,亟待各界共同努力,他願意當花蓮永遠的原民文化尖兵。
楊世謙說,他的媽媽是族語教師,從國小至大專院校校園都看得到媽媽的身影,指導阿美族語、布農族語,他從小耳濡目染,媽媽也嚴苛要求,讓他很熟稔母語阿美族語,「我也想學習布農族語,只是與阿美族語差異大,必須花更多時間而已。」
至於,撒奇萊雅族百年前即隱身於阿美族部落,語言、文化差異較小,楊世謙說,去年9月間,媽媽請來熟識的豐濱鄉長者教他撒奇萊雅族語,他學起來就得心應手多了。
楊世謙平日協助推動校園三好教育,不遺餘力,因而獲得同學們推選為全校三好楷模,今天上午周會接受校長蔡忠和公開表揚。楊世謙相當感恩學校提供齊全的軟硬體設施,讓學生們能安心求學,同時,也讓他在做人處事方面,有了深刻認知、長足進步。他強調,會持續盡本分,充分發揮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教育精神。
今年他透過個人申請管道,錄取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兩所都很喜歡,正陷入長考中,不管選讀哪一所學校,他都企盼有朝一日能為原民文化做出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