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個月的凱道上,有一群原住民族,在那裡搭起帳篷,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他們在凱道上,放上來自原鄉部落的石頭,表達愛護這塊土地的意志。
這些石頭們,來自台東、花蓮、屏東、南投的原住民部落,有的人是開著車送到凱道,有的人裝進背包背下山來,帶到台北。這些石頭,有的從山邊寄來,有的從海邊。
這些石頭看起來雖不起眼,但每一顆石頭都是族人的盼望,但對原住民族來說,都是歷史記憶和生命軌跡。過去原住民常常用石頭來互相約定,畫定獵場界線,或互相訂定盟約。然而,這些奔波了幾百公里的石頭,在政府的眼裡,卻就只是「廢棄物」?
警方今天強制移除原住民族在凱道上設置的石頭藝術品。原青陣線成員撒丰安說,原住民族的心願,「像垃圾,被打包了,在總統府前。你要我怎麼不恨」。警察將石頭一一裝入袋中,來自部落的祝福不見天日,就像原住民族在中華民國的處境一樣。
撒丰安表示,警察一邊超粗暴的將石頭和藝術家的創作搬移,一邊用廣播說他們絕對尊重創作和言論自由,只是要還道於台北市民。然後荒謬的將部落來的石頭分類為,有彩繪的石頭和沒有彩繪的石頭,他們說一邊是藝術品、一邊是垃圾,但這全部都是來自部落的祝福和心願,每一顆都是。然後大部分的石頭現在在垃圾車上。
撒丰安表示,原來,有穿族服唱歌跳舞的原住民才是原住民、用最原始的身體在凱道上抗爭的是垃圾。「漂亮的抗爭可以被留下,真實痛苦的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