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東成功鎮阿美族的楊書怡,雖然祖父是部落頭目,但她從小就在台北生活,對阿美族文化很陌生。直到轉任公務機關約聘雇人員,接觸原鄉展覽,才啟發她重拾自己文化,並下定決心考取公職,僅花一年就考取105年普考、原民特考三等原住民行政類科。
「我是都市原住民」,楊書怡說,她一直生活在北市,僅有豐年祭才會返回台東,她們的部落又屬偏鄉,多數族人都外出就業或跑遠洋漁業,部落文化長期被忽略,連帶著每年豐年祭也變成「單純聚會」,少了文化內涵。
她唯一被原住民文化影響部分,僅有信仰基督教,出社會後,又任職護理師,更接觸不到原住民文化。楊書怡說,雖然她在花蓮服務,大多時間都在醫院內的急診、外科忙碌。
楊書怡任職護理師5年,發現職場越來越不友善,病人意識高,常指責大罵並拍照蒐證,或頤指氣使要求幫忙換尿布,她下定決心離開,便到太魯閣族原鄉花蓮萬榮鄉擔任約聘雇人員。
楊書怡說,她起先擔任研考業務,之後負責文化業務,策劃原住民展覽,邀國小生開設攝影展,經歷多次展覽,她才自覺「原來自己根本不懂原住民文化」。
約聘任職結束,楊書怡下定決心考公職,便選擇原住民行政類科,並設定3年內考上。
楊書怡選擇擔任全職考生,幾乎沒有收入,還得背負房貸,第一次以5分之差落榜。因為時間、金錢壓力,她曾嚎啕大哭,幾乎要放棄,期間又發生車禍,半年時間都在開刀復健。
靠著信仰,楊書怡選擇再次挑戰、捲土重來,這次僅花兩個月準備,就同時考取原住民特考、普考的原住民行政,等同第一年就達到目標。
她目前在排灣族原鄉屏東獅子鄉鄉公所服務,她笑說,「一直都在別人部落」,接下來待工作穩定後,她要定期回到自己部落,與祖父一起努力,號召青年返鄉,重拾阿美族文化並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