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寧大學關注原住民文化生活的「原動力社」,與有許多原住民就讀的餐飲系,舉辦「把愛傳出去」活動,下午到剛成立的高雄杉林大愛村原住民幼兒園關懷原民幼兒,行前還募集一批文具、玩具幫助幼兒園教學。
高雄許多原住民因莫拉克風災嚴重土石流催毀家園,被迫遷居杉林大愛村,雖暫有棲身之所,學齡前幼兒卻缺乏教育資源,大愛村布農族爭取了5年村內終於設幼兒園傳承原民母語文化。
原動力社與餐飲系原住民學生得知原民爭取多年、大愛村終於設置原住民幼兒園,決定要為幼兒園小朋友盡一份心力,詢問需求後康大學生募得一批筆記本、簽字筆、簽字紙、尺等文具,還親手製作一些手工藝包、風車玩具,趁辦理「把愛傳出去」活動,長途跋涉送往大愛村,充實幼兒園教學。
康大學生與幼兒園小朋友相處很愉快,小朋友每人都獲贈1個風車,興奮不已,爭相比較,現場歡笑聲不斷,學生看著小朋友臉上掛滿笑容都覺得很溫馨,決定日後要繼續送愛到大愛村。
大愛村幼兒園教師表示,災害發生後,許多原住民被安置在大愛村,因為沒有原住民幼兒園,族人須把孩子送到村外接受幼兒教育,很不方便。
布農族人向教育機關和原民會爭取長達5年,去年底才同意在大愛村設置原住民幼兒園。經過改造房屋,幼兒園今年2月7日設立,可容納38名幼兒,已有30人就讀,主要來自桃源、那瑪夏、勤和等部落,以布農族居多。
幼兒園教師說,有了原民專屬幼兒園,可集中資源針對原住民母語、文化、生活等傳承下去,對原住民而言意義重大。
康大餐飲系有20多名阿美、卑南、布農、排灣、魯凱等族原住民學生,還有3人就讀碩士班,不少原民學生加入「原動力社」,該社目前社員20多人,大半是原住民,也有關心原民的漢人參加,團長陳清雲今年已67歲,是碩士班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