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市大力培養青年返鄉從農,已有500名青年投入高雄的農業,原住民青年杜司偉與嚴思華,在型農培訓裡學到產品加值、品牌管理與行銷包裝的技巧,運用在他們經營的有機香水金針花與無農藥原住民傳統作物紅藜,成功為原住民農產品加值與鍍金。
杜司偉有著黝黑的膚色與開朗笑容,八八風災之後,放棄美國的學位與夢想,返鄉協助父親重建家裡農場,轉型有機農場,主要的作物是有機香水金針花。
透過自然農法耕作,在完全不使用化肥的天然環境下,杜司偉讓作物隨著自然天敵的食物鏈慢慢達到平衡,有機金針花經濟價值高,以自然農法種出來的「香水金針花」,口感好外,甜度也增加許多,運用在農業局型農培訓班裡所累積的品牌管理技巧,很快在市場上傳出好口碑。
嚴思華原本從事零售服務業,為照顧父親,自己下田栽種無農藥的原住民特色作物小米與紅藜,種出心得與感情,以「彩色的田」品牌,推廣原住民特色高營養價值的紅藜與小米。
嚴思華為讓紅藜與小米能夠與野草抗衡,有穩定的品質與產量,先到台東改良場參加五穀雜糧培訓班,接著再回到鳥松,將山上的種苗進行平地「馴化」後蒐集優良種子來進行耕作。如今除鳥松區兩分半地、屏東來義有一甲的紅藜田,在小港區提供給原住民耕作的「公地」也種紅藜,還研發風味獨特的紅藜酥、紅藜粽、紅藜酵素等食品。
農業局長蔡復進指出,高雄型農培訓班結合營運創新與品牌塑造的主題,從品牌建立到行銷,教青年農民從農賺錢訣竅,與設計品牌產品文案,協助小農建立人脈網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