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 今天表示,她以羅馬拼音的名字搭乘飛機、到醫院掛號、到銀行開戶等,都曾多次遭到刁難,她已提出修法,盼改變這個狀況。

一名台大原住民學生日前搭乘立榮航空,報到時出示有中文姓名及羅馬拼音族名並列的身分證,卻遭地勤刁難,民航局表示,族民可以訂位,立榮也承諾檢討。
谷辣斯下午受訪時表示,她被這個問題困擾了很久,過去就常常發生訂機票、到醫院看診、到銀行開戶卻被刁難的狀況,每次她都極力爭取,直到對方妥協,雖然沒有真正搭不上飛機,但總是要花上比別人多10倍、20倍的力氣去據理力爭。
她說,由於自己是新科立委,不見得民眾都認識,且有時候透過電話訂位,對方也不知道她是立委,因此這樣的狀況,即便到當了立委,還是沒有改善。
谷辣斯說,可以理解航空公司可能是怕出錯,也能理解大家不太了解原住民,還是習慣用熟悉的漢字進行作業,但既然身分證上兩種名字都有,就應該也可以接受族名。
她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目前駕照與健保卡上,名字已經只剩下羅馬拼音的「Kolas Yotaka」,如果遇見對方刁難,就會拿出官方認證的健保卡來證明,可以只登記羅馬拼音。
谷辣斯去年就已經提出姓名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希望「原住民取用傳統名字不限於中文姓名,得選擇使用原住民族語言書寫符號」,這項草案已由立法院院會一讀通過,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她說,未來將積極推動修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