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叫阮ㄟ名,我叫大武壠族」,經歷莫拉克風災的高雄小林村民,災後積極復振文化,爭取正名,透過歌舞天賦,把消失的古謠一首首唱回來,盼大家看見「大武壠族」的存在 。
「大武壠歌舞文化節」今天在日光小林社區登場,發表「太祖的孩子」古謠專輯,要喚醒大家對大武壠族的文化記憶。
新發表的四首古謠「喔依嘿」、「依阿搭賽」、「幫工戲」與「跳舞歌」,重現小林夜祭場景,也反映早年生活相互幫工的傳統。小林人放聲傳唱,傳遞追求「正名」的柔性主張。
現居於日光小林社區的小林村民由台南玉井盆地遷徙而來,與西拉雅族、馬卡道族同屬南部平原地區的原住民,天性樂觀知足,和善互助,但莫拉克風災一夕奪走四百多條人命,文化也付諸東流。
幾年來,倖存的「小林人」積極重建家園、復振文化,追根溯源發現,其實自己應該叫大武壠族,而非一般泛稱的平埔族;基於尋回對族群的認同感,他們不只想正名,還希望成為台灣第17個原住民族。
「叫阮ㄟ名,我叫大武壠族」,族人周金源說,大武壠族3、4百年前就存在,是台灣原原本本的平地原住民,不解為何還要依法令條款才承認?十分不合理。劉銀好說,正名,才能讓族人找回真正的認同感。
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王民亮說,去年總統府雖頒行政命令將他們歸為「平埔原住民」,但沒有任何「身分法」的保障,有無公布似無差別,透過歌舞節慶,他們想讓政府知道,有群被邊緣化的平埔原住民其實很需要大家的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