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1日)在新竹舉行開鏡儀式的「爸爸媽媽靠邊站」電影,劇照一曝光引發許多原住民不滿,痛批全部都是導演自己想像的,許多原民皆批評,昨天晚上看到新聞後十分驚訝,包括服裝等都完全錯誤,「看不到尊重」,立委高潞‧以用也批評,錯誤的理解和刻意的歧視一樣可怕。
曾拍過「卡那卡那富族」紀錄片的導演馬躍‧比吼表示,之前發生過多次類似的事件,但沒有人學到教訓,每次都是草草結束,包括國慶日、「大尾鱸鰻」等事件都是,希望社會能夠正視此一現象。他強調,目前台灣太多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但在高中教育3年內只有2個小時的課程,「是遠遠不夠的」。
卡那卡那富族族人烏那則說,昨天看到新聞時十分驚訝,所有的服裝都是導演自行想像,這根本就是呼攏原住民,這樣的電影放映後將會誤導別人對原住民的認知。
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也指出,「我的天啊,都什麼年代了還有這種憑藉刻板印象瞎搞原住民部落題材的電影。」這衣著、頭飾、紋身、器械,全都亂兜一通不忍卒睹。至於故事設定在新竹的卡那卡那富族更是荒謬!編劇前連維基百科都不會用一下?卡那卡那富族是住在高雄那瑪夏區好嗎。
高潞‧以用也在臉書上對此電影批評,幾乎所有的原住民都被主流社會「刻板化」,而且把這樣的心態當作好事,「大量在尖石鄉新樂部落取景,呈現新竹縣山區優美風光」,錯誤的理解和刻意的歧視一樣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