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藝原織:原住民族植物利用」特展,於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展出,以原住民族傳統植物中的苧麻、樹皮布及香蕉絲,帶民眾一窺植物變成布的神奇魔法。
阿美族的工藝家徐香蘭(Kawa)女士表示,阿美族人製作樹皮布的過程很特別,一般人很難想像如何將粗硬的樹皮,製作成柔軟的布料。
一片樹皮製作成布,中間需要經過「千錘百鍊」,早期敲打樹皮的工具是以木錘,耗時費力,現在以鐵鎚,成功提升效率。
這項展覽是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與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首次合作展出。「美藝原織」呈現原住民族紋飾的精巧優美,顯現對於日常生活的細膩觀察。
特展也展出新科「人間國寶」尤瑪‧達陸,以苧麻織品創作的精湛藝品。尤瑪‧達陸經過20餘年,探尋傳統織布技術及服飾織紋,被指定為泰雅族的染織工藝傳承者。
常有來自瑞典、立陶宛、紐約的年輕設計師和學生,到苗栗縣泰安鄉的象鼻部落,尋找「台灣的織布和顏色」。請教泰雅織藝大師尤瑪.達陸,如何留住泰雅織品的生命?
尤瑪.達陸堅持從苧麻的復育開始,經種植、採收、製線、染色、織布等20多道工序,創作成美麗的服飾及工藝品,並展現原住民族將植物變成布的魔幻工法。
展場中受觀眾喜愛的最夯展品為「樹皮布貓頭鷹」,樹枝上站了一隻小貓頭鷹,與穿著阿美族服飾的人型偶,歡迎觀眾,成為本次交流特展的人氣王,引領觀眾一起走入原住民族的編織魔法世界。
台北市前往看展的陳姓民眾好奇詢問,「樹木竟然可以織成布?可愛的貓頭鷹真的是樹皮做的?」
基隆市高姓民眾看到展場中的香蕉絲複製保存紀錄片,驚訝表示,「原來香蕉除了可以吃,還能織出漂亮的包包。」
展出期間,與基隆部落大學的講師,合作特別推出「原氣小旅行」活動,動手製作屬於個人風格的手工藝品,及原住民射箭文化的精彩體驗。 更多展覽資訊可以上http://ppt.cc/4bN63查詢。電話:02-24215681分機104。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位於基隆市仁愛區港西街4號(基隆火車站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