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會今天安排兩位原住民立委廖國棟、鄭天財專題報告「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廖國棟當場建議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應對過去國民黨長期執政,造成原住民族土地、語言、文化流失以及遭遇剝削,正式向原住民族道歉,但洪秀柱在聽完報告後並沒有回應,反而將矛頭指向民進黨政府,批評民進黨口中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只是似是而非,誤導國人。\
洪秀柱表示,中華民國本來就是多元民族的國家,國民黨對文化多樣性以及國際間的原住民族、人權保障等種種條約、宣言,都有充分認知與落實的決心,而且自「原住民族基本法」實施以來,在過去8年執政時期,無論行政或立法部門,對於四年五百億原住民基礎建設方案、活化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等方案都有一一落實,並持續推動保障原住民自主權、原住民自治暫行條例、原住民族傳統習慣規範以及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等立法。
洪秀柱強調,國民黨一方面提升原住民族的經濟地位,也提升原住民族的歸屬感與自主性,兩者同樣重要,反觀民進黨執政前後一再宣稱,數百年來原住民遭受的嚴重侵害,在邁向民主過程中仍未被通盤檢討處理,要推動轉型正義,但民進黨口中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只是似是而非,有誤導國人之感。
洪秀柱指出,從原住民族自治條例過去在立法院多次被技術杯葛,可以知道民進黨所講的與所說的是否一樣,「今天我們發現,該轉型正義的並沒有轉型,很多事情號稱轉型正義的,實際上卻是正義在轉型,常常看不到正義在那裡。」
她說,國民黨會持續推動法案,妥善處理原住民族各種事項,並透過立法院黨團召開會議,提出國民黨的原住民政策方案。
廖國棟在報告中則指出,雖然過去政府透過修憲及立法保障,以及在土地返還等作為上,回應原住民族還我土地的訴求,但至今始終沒有真正實現原住民族的正義,由於國民黨長期執政,加上最近8年的執政,他希望洪秀柱對於過去原住民族土地、語言、文化流失以及遭遇剝削,向原住民道歉。
廖國棟並建議洪秀柱,為了回應原住民族訴求,黨中央應召開正式研討會回應原住民族對國民黨的長期支持,收集各族群意見,擬定國民黨原住民族政策,智庫及政策會則應研提國民黨版的「原住民住族土地及相關權益回復條例草案」,並提出黨版「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都會原住民發展條例草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