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同學唱原住民歌!為避免原民同學忘了怎麼說族語,加強文化認同,台灣科技大學舉辦第九屆「全國大專院校原住民族音樂大賽」,吸引了來自9個族群的原住民學生參加,還唱出失傳的部落歌曲。
第九屆「全國大專院校原住民族音樂大賽」由台科大台灣原住民族中心舉辦,今年共有分別來自泰雅、卑南、太魯閣、布農、阿美、排灣、賽夏、達悟、賽德克族50位原住民學生參加。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台科大原住民學生有100多人,來自13個族群,學校不只是提供原民學生課業和生活輔導,還聘請許多原住民老師,指導學生傳統技藝與歌舞,讓台科大原民學生有機會深入認識自己的根。
為傳承原住民傳統歌謠的精神與文化,這學期台科大原住民青年社邀請了來自阿美族的《超級星光大道》參賽者盧學叡、曾獲得金曲獎及金馬獎的阿美族歌手舒米恩,來台科大和同學分享他們用族語創作歌唱表演的心路歷程。
除此之外,台科大也持續開設「原住民文化與產業」通識課程,教導學生原住民文化習俗,同時增強原民學生對自我的認知及認同感。
本屆原住民音樂大賽共有兩名台科大學生入圍總決賽,其中來自泰雅族的電子系黃林育麟說,一直以來都很希望能唱出家鄉的歌,偶然聽到泰雅族歌曲《思念》,覺得既熟悉又陌生,和部落長輩確認後發現這是幾乎失傳的部落歌曲,於是決定藉著音樂大賽唱出家鄉味。
黃林育麟說,歌曲《思念》是在描述部落的老人告訴孩子們不要忘記家鄉和族人,而黃林育璘畢業後也正打算和其他原住民青年一起回去部落,傳承族群的傳統歌謠、祭典、工藝,想讓部落文化再次興盛起來。
另一位入圍決賽的台科大機械工程系學生曾陳畯雄是排灣族,從小在台北長大,是透過台科大原住民青年社、原住民相關課程,才重新對自己的根有更深的認識。曾陳畯雄說,他對表演藝術很有興趣,甚至計畫畢業後回台東賓茂村,把部落傳統的藝術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