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中華民國總統就職典禮,是我們的國家社會有史以來最具「原味」的一次政治儀典。但政治作為公開儀式的文化展演,魔鬼與天使都藏在細節裡;我們有必要從差異公民身分與多元文化主義的原住民主體性觀點,來閱讀其中的文化政治意涵。
首先,原住民歌舞長久以來被當作文化政治操弄的展演,大抵如出一轍;載歌載舞中,旁白詮釋西方宗教信仰流傳到台灣,「改變了許多原住民們原本粗獷而草莽的習俗」。這絕不是司儀口誤失言,這是整個總統幕僚社群的集體文化盲,投射主流社會漢人優位的文化偏見與意識形態!
其次,蔡總統強調「我們不敢忘記,這個島上先來後到的順序。」這種「先來後到」說看似客觀陳述,背後仍包藏「乞丐趕廟公」的思維,但警覺到「應當尊重原住民」的政治正確,知道不可以整碗捧走。若再映照開幕邀請巴奈先唱「黃昏的故鄉」再唱「大武山是美麗的媽媽」,更可窺出整個儀典是以漢人為主體的意識形態,原住民依然是「轉型正義」不得不面對、必須附帶一提的客體!
如果蔡總統真有原住民文化的反思,那麼除了宣稱自己「也是」排灣族的女兒外,就更應彰顯原住民的土地倫理與生活智慧,呼籲當今國家社會應反省漢人移民的開拓史觀,以及資本主義開發對土地與文化的掠奪傷害,除向原住民、大地致歉外,更應秉持原住民祖先的智慧,期勉國人應向山海學習,共同守護大地與多元文化的瑰麗。
事實上,這次儀典中最能彰顯原住民主體性的行動,是原住民小學生寫信給總統而獲得領唱國歌的改變!於是,排灣族Vuvu(祖父祖母輩)給了領唱的祝福歌詞:「這是一個榮耀的時刻,祈求上天賜下勇氣與智慧,引領她治理這國家;這是個榮耀的時刻,這是個榮耀的時刻…。」編曲指揮Muni(吳聖穎)表示:「他們(老人家)很希望自己的國家是個令人稱羨的國家!所以自創一條新的旋律跟國歌配。」
國家領導人若真具有原住民主體思維,就更應確實敦促立法、司法、行政等部門,優先排除原住民傳統領域土地在國家法令及行政下的壓迫,恢復部落生活主體性,推動能立基在民族教育基礎上的原住民教育,以促進整體社會的多元文化,迎向世界而具有「原創」性;甚至應設立類似原住民民族法庭等機構或制度,審理原住民在傳統領域內基於文化慣習的生活行為,避免遭受國家法令與行政的迫害!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我們有所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