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物館文物可以摸?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響應518國際博物館日辦理「文物第一類接觸─撼動文化記憶」活動,顛覆以往文物只能展在玻璃櫥窗內,民眾可遠觀不可褻玩方式,讓民眾可透過觸覺、嗅覺、聽覺與文物做親密接觸。
這次共展出10件原住民文物,包括琉璃珠、藤編、刺繡、月桃編、陶壺、銅鈴等,除透過解說人員解說,讓民眾了解各項文物蘊藏文化內涵,更讓民眾能親手、親耳、親鼻接觸文物能有更深刻體驗。
藤編文物展示邵族的公媽籃、賽夏族的背籃、阿美族的魚簍,月桃編則有魯凱族的月桃席皆可讓民眾試戴試用。現場同時準備製作材料黃藤及月桃葉,讓民眾認識這些台灣原生植物,同時能聞到植物的清香。
另外,排灣族琉璃珠、臂飾、陶壺亦能讓民眾試戴試摸;泰雅族織布讓民眾觸摸材質及織工;卑南族臀鈴能讓民眾戴著搖動,體驗傳統活動及聆聽鈴聲。有德國、印尼遊客觸摸陶壺後,讚嘆原住民傳統工藝的細膩與智慧。
最特別的是阿美族情人袋,這是女生送給喜歡男生定情袋,高雄中山高中學生參訪時,大家起哄要女同學拿著送給喜歡的男同學,女生大方拿起情人袋掛到男生脖子上,男同學反而紅了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