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天公布2016年總統教育獎名單,總計有56名學生或殊榮,包括大專8人、高中職組12人、國中組18人、國小組18人。其中國小組獲獎者、花蓮縣西富國小學生蔻兒亭.阿道.冉兒山,從小與父母參與劇團演出,甚至以小小導演之姿,完成原住民紀錄片,傳承原民和自然對話、和諧共處的生命熱力。
教育部指出,蔻兒亭․阿道․冉兒山,出生在「冉兒山劇團」創辦人父親的家庭,跟隨父母散發天生的戲劇天分,扛起一公斤的相機,隨著雙親參與英國愛丁堡及法國亞維儂國際藝術節展演活動,以「舉債也要去圓夢」為題,將國外展演的台灣原民文化藝術點點滴滴拍攝實錄,完成紀錄片,在東海岸巡演。
 
蔻兒亭․阿道․冉兒山以小小導演之姿,透過優異的阿美族語、打擊樂、舞蹈、紀錄片,以實際行動力展現原民活力與精神,傳承原民與自然對話和諧共處、體察生命熱力,積極展現熱情生活的生命實踐家,其為弱勢者發聲,以行動傳揚原住民文化,獲得評審團的高度肯定。
 
基隆市港國小學生楊敏佳是新住民之子,扛起照顧93歲需要洗腎的阿嬤的辛苦工作,半夜數次起床協助照顧阿嬤,甚至會吹直笛消解奶奶洗腎的苦痛,宛如小護士般,熟悉醫療操作流程,讓醫院醫護人員感動而讚許,孝行傳至學校與鄉里。
 
台中市新光國中學生楊矞菁,勇敢面對癌症病苦與親情離異的磨難挑戰,勇氣讓人動容。矞菁在父母離異後,由阿嬤帶大,在罹癌之後,阿嬤勉勵她:「生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想要放棄的心。」因此她勇敢忍受化療的辛苦、掉髮的無奈,仍舊到校學習,認真生活,努力學習,她還視癌症為「一場幸運的意外」,讓她了解生命的可貴,投入更多心力在散播歡樂與傳遞母語的工作上,期許自己成為演說家,到各地去演說,鼓舞需要幫助的人。
 
高中職組獲獎者黃靖騰,在小學時生了一場大病而失去視覺與聽力,但黑暗無聲世界並未將他擊倒,而是把握機會努力學習,不但取得新竹、苗栗縣街頭藝人(鋼琴表演)執照,還獲得多項作文比賽獎項,以及第23屆視障音樂節自由跨界類學生組特別獎。
今年總統教育獎預定7月8日頒獎,得主除獎座之外,還將獲得15萬元至25萬元不等獎金,頒獎當天將由新任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