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內容中表示,「在公平正義的議題上,我會秉持相同的原則,來面對原住民族的議題。今天的就職典禮,原住民族的小朋友在唱國歌之前,先唱了他們部落傳統的古調。這象徵了,我們不敢忘記,這個島上先來後到的順序。」
蔡英文表示,「新政府會用道歉的態度,來面對原住民族相關議題,重建原民史觀,逐步推動自治,復育語言文化,提升生活照顧,這就是我要領導新政府推動的改變。」
對此,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謝若蘭表示,針對蔡英文的演說內容,有關原住民部分,「缺乏新意,不夠具體。」或許這就是國際談判的方式?以模糊策略來個不具體承諾,之後再來閃躲或是討價還價。「這對於原住民來說,真的不夠顯示誠意。」蔡英文的道歉已經去年說到現在,難道從當選到現在,還無法具體一點嗎?
謝若蘭說,蔡總統說轉型正義的目標在追求和解,修正錯誤,了解真相,弭平傷痕。這些都對,不過真的衷心期盼道歉的態度不是徒具形式,而是基於對原住民族歷史真相的正確認識,要將原住民族的主體性擺置在國家的核心,而不是補充式的,在主流中掙扎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