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夏族播種祭」15日於新北市蘆堤河濱公園舉行,此次首度移師都會區,吸引1000多位族人到場同歡,更提供搗麻糬活動及臀鈴體驗,現場氣氛歡騰;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共襄盛舉,更一同持小米酒、豬肉串等祭告祖靈,盼族人豐收平安。
播種祭為賽夏族祈禱農作豐收儀式,約於清明節前後舉辦,由主祭者帶領族人向祖靈祭告,盼祖靈庇佑所有族人豐收平安。賽夏族播種祭往年均在新竹、苗栗等原鄉部落舉辦,今年首度到都會區新北市舉行。
此次賽夏族播種祭儀式由賽夏族北群朱氏家族負責,族人自製豬肉串、糯米酒以及麻糬作為祭品,由主祭者與陪祭者共同向東方祭告,告知祖靈儀式於此舉辦,並且希望祖靈能夠保佑所有族人豐收。朱立倫也共襄盛舉,盼祖靈能夠保佑市民工作順利、平安。
祭典當中更提供搗麻糬、臀鈴體驗,吸引許多民眾圍觀。更有人穿上臀鈴,由賽夏族人教導傳統歌舞,大呼好有趣,現場氣氛熱烈。
另,大台北都會公園中山橋下的原住民族主題園區也於15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高灘處表示,主題園區約有7000平方公尺,主要規畫為多功能廣場,並加入原住民元素,如橋柱包膜、原住民圖騰地磚、山豬石雕等。此場地也預計提供給原住民舉辦祭典活動、練習樂器等,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原住民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