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濟科技大學舉辦世界少數民族「文化傳承暨教學創新」國際研討會,邀6國21校專家學者發表論文,並走訪花、東部落,領略台灣原住民族的特色。
來自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尼泊爾與大陸的專家學者針對少數民族的文化傳承、族群文化、創新教育、文化創意等發表26篇論文,並隨著慈濟科技大學師生探訪花東原住民部落的風土民情、生活習性等。
他們踏入台東縣鸞山森林博物館,看到上千棵珍貴原生白榕樹,宛如置身阿凡達的夢幻情境,紛紛拍照、筆記。
馬來亞大學中文系主任祝家豐表示,鸞山森林博物館不只徹底顛覆「自然博物館」的刻板印象,更突顯與森林共存的意義與價值。
慈濟科技大學也邀專家學者參訪花蓮、台東重要部落、文化景觀及機構,如保安宮、布洛灣、靜思精舍、馬太鞍濕地、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台東原生植物園區等,讓他們深入認識台灣部落文化,結合實務,貼近原住民族生活。
目前,台灣原住民有16族,約54萬8千多人;在大陸,稱為「少數民族」,指的是漢族以外的民族,有55族。尼泊爾跨文化資產保存學會會長慕昆達表示,全球少數民族都需要更多的教育,他肯定慈濟對原住民的照顧,既提供獎助學金,培養一技之長,又尊重原民信仰,還鼓勵學生回饋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