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南島文化節今年邁入第18年舉辦,台東縣長黃健庭今天在縣議會施政報告時指出,該活動效益有限、原民會補助越來越少,今年僅100萬元,提出停辦想法,盼原民議員討論。黃健庭強調,該活動「階段性任務」結束,且縣府正推動的部落樂舞競賽、原住民文創聚落等,就能持續南島文化節傳承部落文化、推展原鄉觀光的意義。
台東南島文化節自1999年開始舉辦,是台灣首度以南島為名的國際性文化節,備受矚目;活動每年邀請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庫克群島等地的南島研究學者來台舉辦各項主題座談會,也邀請屬於南島民族的夏威夷、紐西蘭、關島、帛琉、斐濟、所羅門、砂越等地表演團體演出,節目舉辦曾長達7天以上,還深入部落進行帶狀節目及旅遊。
南島文化節在2009年遇莫拉克風災,轉為兩年一度,但活動盛況不再,效益減弱,參與遊客及民眾越來越少,甚至淪為「部落自己玩」等批評。
黃健庭表示,且以往原民會南島文化節補助款動輒2、3000萬元,至今年竟僅餘100萬元,原民會一副「要不要隨便你」的態度,而縣府也得自籌1400萬元預算來辦。黃健庭表示:「是否讓南島文化節劃下句點,我是提出這個想法,也希望原住民議員們能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