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內政委員會本月2日安排到太巴塱部落考察,參加一場由頭目及部落文化協會主辦的「阿美族先祖Doci、Lalakan週年紀念」活動,在部落祭祀廣場舉行,現場引發部落3個青年年齡階層拉布條抗議!
立委高潞以用批判,豐年祭都還沒到何來祭祖?批判祭祖活動是神聖的,這次卻沒有依照傳統請Sapalangaw(祭司)、Cikawasay(祭師)來進行,部落年齡階層組織也沒有參加,這是一場為「申請公家經費」舉辦的活動,現場充斥「被縣府動員來的頭目」,請帖上Doci成了「天皇」、Lalakan變成「天后」?並不符部落文化傳統。
對此,太巴塱部落頭目王成發為此相當不滿,今天重回部落祭祀廣場,多人拉布條喊口號表達抗議。他痛批高潞以用「身為立法委員,怎可以這樣說話?」、批高潞「破壞傳統文化、還破壞原民會、縣政府等『對原住民幫忙的人』」?預計近期會北上向時代力量表達抗議。
王成發強調,Doci、Lalakan兄妹就是阿美族共同的先祖,因為大洪水漂到阿美族聖山Gilangasan(海岸山脈八里灣山),才有今天各地的阿美族。他強調,每年豐年祭就是在祭祀先祖,且因為西方宗教進入部落,現在50歲以下的族人都已經不知道先祖的故事,因此去年3月邀請阿美族木雕家胡銀祿,雕刻先祖Doci、Lalakan木雕像,去年5月1日還把雕像以人力扛上Gilangasan祭拜,今年已滿1年,才特別舉辦紀念活動。
他說,雕像代表先祖,他80年當選頭目,責任就是要讓年輕人知道「祖先從哪裡來」,為此部落也舉辦多場的先祖Doci、Lalakan座談會,邀請族人參加,他並希望儘快爭取相關經費,在太巴塱部落的發祥地碑旁邊興建祖祠,來安放先祖雕像,目前雕像暫時安置在馬太鞍溪邊族人的房舍。
王成發也表示,「誰說不是豐年祭不能舉辦祭典」、「真的到豐年祭,各部落都會很忙」!這次各部落頭目都有空來參加阿美族共同先祖的活動,不是很好嗎?
長期關注部落文化的太巴塱部落青年認為,Doci、Lalakan是太巴塱自己的始祖傳說,但其他阿美族部落不見得認同,比如豐濱鄉港口部落的先祖傳說,兄妹的名字就跟太巴塱傳說的不同,因此是否為「全阿美族共同先祖」是有疑義的。
他也說,雖頭目表示有舉辦所謂「座談」,但參與者都是擔任鄉民代表、村長等從政族人,沒有祭祀家族Kakitaan、沒有耆老、沒有部落年齡階層參與,欠缺部落主體代表性,認為頭目很沒「敏感度」,已被政治力收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