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第二屆全國原住民族木雕競賽,徵件至6月30日,今年新增學生組,全國年滿16歲、高中職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都可參賽。
去年第一屆全國原住民族木雕競賽由台東縣布農族的邱馮廣田以「布農族小米進倉祭~祈福」拿下首獎;今年第二屆競賽即日起徵件,以「豐收」為主題,分社會組與學生組,各取前3名及優選3名、佳作10名。
社會組前3名獎金依序為12萬元、8萬元、6萬元;優選1萬元,佳作有獎狀。學生組前3名獎金依序為3萬元、2萬元、1萬元,優選5千元,佳作有獎狀。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陳建村說,雖然木雕不如玉、石保存得久,但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在民國40年代有7根刻有阿美族神靈的木柱,被放在祭祀的祖屋中,後來因颱風毀損房屋,被中央研究院研究員發現後帶回保存,最近被文化部指定為文化資產的國寶,列為古物類的最高等級。
陳建村說,很多原住民族有很輝煌的藝術成就,去年,花蓮舉辦第一屆全國原住民族木雕競賽,就是由台東縣布農族人邱馮廣田拿下首獎,今年希望有更多原住民藝術家及熱愛木雕的原住民報名;而為了傳承、鼓勵與推廣,今年首度增加學生組,鼓勵學生傳承原住民族的木雕工藝。
民國101年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第一屆全國工藝術獎」得主林阿隆、花蓮市頭目聯誼會會長陳祥祺、吉安鄉頭目聯席會會長吳德煥與吉野部落頭目林木治等人,都全力支持並稱讚花蓮縣舉辦全國原住民族木雕競賽,發揚花蓮縣的原住民族木雕工藝,也讓全國原住民族在競爭中不斷進步。
吳德煥說,將與各頭目聯合舉辦「木雕研習班」,鼓勵吉安鄉族人們踴躍參賽,力爭好成績。
報名可至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網站下載簡章,或電話(03)82271轉291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