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今天(22日)舉行開學典禮,總計開設五十門課程,擔任原住民部落大學校長的市長林佳龍,一身泰雅族傳統服裝,強調要和族人推動「原」汁「原」味的部落大學,還要辦部落會議、公共論壇,針對和平達觀國小至今未有操場,他透露近期將有重大宣布,要讓達觀小朋友不只有一座運動操場,還要能發揮原民精神,成為全台第一個示範的原住民實驗學校。
「上課囉!」歷經2個多月籌備,105年度台中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即將開課,課程包括原住民文化探索、產業經營、生活技能的職業訓練、社區部落營造及社群實用等五大學程,並打破上下學期制。
4月起至10月底止開設50門課程,即日起開始受理報名,林佳龍號召大家相約來學習,也期盼議會支持預算,讓原住民政策能持續推動。
台中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今天舉行開學典禮,由原住民族帶來傳統舞蹈開場,林佳龍以校長身分出席典禮;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馬耀.谷木、市議員朱元宏、洪金福及各講師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場面熱鬧。
台中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自100年開辦,以建構原住民族傳統知識系統、培育原住民族人才與發展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也為主要的教育目標,更獲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104年度評鑑甲等殊榮。
林佳龍今天背上傳統背簍,象徵評鑒結果的豐收,獻獎給市府原民會表示肯定,他表示,「校長」是他一生的第二個志願,本來原以為要等退休才有機會,現在卻有機會同時擔任校長與市長,真的很高興。
林佳龍也感謝原民會及各位講師的努力與用心規劃課程內容,將原住民族「在地化」與「部落觀」體現在教學中,並榮獲中央評鑒甲等殊榮。此外,台中達觀國小也成為全台第一個原住民實驗學校,台中市推動原住民族教育備受肯定。
「城市是文化容器;文化是城市的靈魂!」林佳龍說,一個城市的文化必須是多色共存,才能像彩虹一樣美麗,因此多元族群是最重要的文化資產,不管是否具有原住族身分,台中就是大家共同的故鄉,學習原住民族尊重祖先留下來的有形與無形資產。
「我從自己與阿嬤的長相來看,相信有很大的比例民眾都具有原住民族血統!」林佳龍說 ,他以身上的多元文化為榮。
林佳龍強調,市府持續推動中的原住民政策,首先是「和平專案」,期望在市議會支持下預算能倍增,讓原住民族地區能有自治功能;而他原本堅持每半年要去和平區傾聽民意,現在改為3個月,也要求各局處長每個月輪流上山,讓基層心聲能夠傳達市府,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