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小林村在七年前莫拉克風災時慘遭滅村,走過生死劫,已移居杉林區的村民溯源發現,他們並非一直被歸類的平埔族,而應是來自台南的「大武壠族」,盼爭取成為台灣第十七個原住民族。
「若非莫拉克,村民不會重新省思『我是誰』」,小林村民組成的大滿舞團團長王民亮說,近年積極發展部落文化產業,重建過程從文獻考據與部落耆老口述歷史,回溯族群由來。
他表示,族人早年聚居舊稱「大武壠」的台南玉井一帶,因南化水庫啟建被迫遷徙,散居高雄與花東,人數約兩萬人。風災前的小林村,有八成都是大武壠人,只是幾經遷徙被歸類為平埔族,甚至被誤為西拉雅族一支。
高苑科大副教授簡文敏長期研究小林文化,他說,小林人在復振文化過程發現平埔族與大武壠族存在很多文化差異。王民亮舉例,小林夜祭與西拉雅族就不一樣,另祭拜阿立祖的公廨中柱,大武壠族應該居中,但現在很多都靠牆壁。
族人正發起連署,希望高雄市府認定為市定原住民族,在文化及語言保存給予族人協助;未來還要進一步爭取正名。
小林人正努力保存部落文化,第二屆大武壠歌舞文化節昨舉行,族人粉墨登場,吟唱瀕臨失傳的大武壠族百年古調,包括祭典必唱的「kalawahe」,傳統節日「查某暝」中女生戲弄男生的「婀溜婀」、工作歌「老溪嬤 」,及男女對唱的「patahim」。
這些古謠來自一位研究台灣文化的日本教授,大滿舞團遠赴日本表演時與他結識,教授出借錄音檔讓團員反覆聆聽,再以羅馬拼音方式標註,一字一句「唱」回來。「有些歌詞我們也不懂,先學起來才有機會保存」,六十歲的周金源說。
長期研究小林文化的高市原住民委員會主委谷縱表示樂觀其成,也會從旁協助;但文化局副局長王文翠認為,從歷史地理角度來看,小林村的確屬平埔族中的大武壠族。但原住民族群正名由中央主導,且在平埔族尚未獲正名前,大武壠取得正名可能有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