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轄市原住民自治區去年上路,高市那瑪夏、茂林與桃源三處原民區發現自治後比之前更窮,苦無經費建設原鄉。三區區長表示,本月11日要北上爭取權益,跟其他3直轄市原住民區長一起參加公聽會,盼中央修訂地方制度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健全直轄市原民區的財務結構。
「地制法」去年修訂,直轄市下的6個原住民區取得地方自治權限,選舉區民代表與區長,恢復縣市合併前的部落自治精神。
桃源區長謝英雄表示,政府修法只做半套,給予自治的法源依據,配套措施卻未能同步完成,中央補助款必須透過市府才能轉給區公所,時間上緩不濟急,另方面,市府預算由高雄市議會監督,區代表會還要再監督一次,這樣不合理。
茂林區長宋能正表示,自治之後,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計算基準對茂林不利,總預算比以前還少,市府各局處又不見得額外補助,經費爭取十分困難,盼修法給直轄市原民區更多空間。
那瑪夏區長徐出世說,區內年度總預算7千多萬元,扣除人事費,可以運用的錢不到2千萬,基礎工程建設無法進行;有些單位的人事經費在自治之後反而比之前少,直轄市原住民區的財政比一般縣市原住民區更困難,盼中央聽見高雄市原民區的心聲。
針對直轄市原民區財政困窘問題,原住民立委孔文吉11日要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三區原民區長表示,當天6位直轄市原住民區長要一起發聲,盼中央重視自治區經費不足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