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工商原住民舞蹈社在「2015年全國原住民族e起舞動競賽」獲全國第3名與最佳舞蹈獎,是非原住民學校中表現最好的學校,團員說雖然大家來自不同族群,卻因比賽分享了彼此文化,因而更了解彼此。
高英工商是教育部指定的原住民重點學校,校內有2百餘名原住民學生,全國非原住民學校最多,學生族群分布有阿美、泰雅、卑南、魯凱、排灣、布農和鄒族。
這群來自各部落的學生在校不僅學習知識、技能,校方也會定期安排各項文康活動豐富孩子們的校園生活。「原舞社」則是原民生最喜愛的社團,邀請南島舞集團長莊珍莉指導。
高英工商這次參予「2015年全國原住民族e起舞動競賽」,將排灣族的神話故事、傳說串聯成一齣蕩氣迴腸的歌舞劇,運用母語演唱,將舞蹈、場景、道具、服裝融入劇情,把原住民的傳統藝術文化,賦予新的生命力。從故事發想、劇情鋪陳、人物編排、舞蹈設計,到道具服裝,全部由社團指導老師跟同學們一手包辦。
「原舞社」成員涵蓋各族群,他們說,原住民是最懂得分享的民族,不懂分享是不道德的,非常感謝排灣族的分享,透過這次比賽,讓我們對其他族群的文化,多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校長陳德松表示,除了設立「原舞社」協助原住民藝術人才向下扎根,讓台灣在地文化可以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同時也利用課餘時間辦理母語訓練班、技能訓練班、第二專長班及升學輔導等課程,來培育原住民同學升學或就業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