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到,學生持續進行反黑箱課綱活動,中山女高學生邀請原住民政策協會理事、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Savungaz Valincinan(撒丰安.瓦林及娜)談教育中的多元價值,她說,課綱微調最近聚焦在去台灣化與大中國史觀,但不管是哪一種,「都沒發現原住民的視角是消失的。」
撒丰安.瓦林及娜表示,反對課綱者大力為「台灣主體性」發聲,教育部則堅持課綱要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然而,這基本上都只是站在漢人視角的爭執。」原住民族在台灣歷史上長期處於被殖民、打壓、剝削的狀態,時至今日,原住民族依舊未脫離被殖民的處境,她直言:「誰跟你是炎黃子孫啊?」
撒丰安.瓦林及娜認為,歷史編纂應隨著時間而改變,不是只有硬性的背景介紹和資料堆砌,「現在很多原住民族都住在都市了,不是還分佈在山上。」認為歷史應加入原住民族的視角,進行多元面向討論,「如此一來,考試制度也要翻轉,不要只有選擇題,而是申論題。」
另外,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昨傍晚持續進行「第八節突襲」計畫,昨到私立延平中學門口揮旗、喊口號、發傳單,育成高中學生特地將可連結「育成高中反黑箱洗腦課綱微調說明會─程序篇」的QR Code印在紙上,發送給各個同學,希望每個人能了解何謂黑箱課綱。
新版課綱八月上路後,全國國九生首當其衝,延平中學國九生湯雅惠表示:「我想學真正的史實!而非教育部官員把教育當遊戲、讓政治介入校園。」師大附中學生莊于庭表示,昨天會「突襲」延平中學,「是一個挑戰私校的概念,因為相較於公立學校,私校的資訊會比較封閉。」因今起是三天的端午假期,下週一是期末考,參與學生恐愈來愈少,莊于庭說:「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